山教国际 > 山教留学 > 加拿大 > 申请研究生

本科毕业生留学加拿大读研方案

143     发布人:yzhxiang    山教国际  山东留学中介    发布时间:2014-11-06

 一、赴加读研两种申请方案
 

方案一:直接申请硕士
 

  申请条件:
 

  1、大学四年本科学士学位。

  2、申请专业与本科专业相一致或相关。 

  3、大学后两年的专业课平均成绩优秀。加拿大大学研究生院通常的要求是:申请人本科四年的全部成绩必须达到百分制至少75分以上,大部分名牌大学对此要求更高,达到80%以上(即GPA至少3.0以上)。

  4、取得相关国际英文考试成绩。加拿大大学对申请人要求至少有iBT80-100 (书面TOEFL考试)的总分和写作至少20分的成绩;IELTS成绩则必须平均在6.5-7.0分,听说读写各部分都不得低于6.0分。而GRE在1200以上,写作不低于4.5-5分。对管理学硕士申请人来说,GMAT成绩最好不低于550-600。

  5、真实反映自我的申请文书。
 

  A.成绩单:除了对整体GPA有一定的要求外,大部分学校更注重最后两年,也就是专业课的成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供真实的成绩和真实的成果,加拿大人非常重视材料的真实性,有可能发函到学校进行核实。

  B.个人陈述(PS):写PS的意义是帮助录取委员会通过课程、学业等级、考试分数以及其他客观数据以外的方面熟悉申请人,它也将证明申请人组织思想、语言表达的能力。一篇好的PS不仅需要申请人紧扣研究内容,通过相关经历展示自己所具备的专业优势、研究能力和潜力,也要申请人阐述研究兴趣以及针对所申请大学的专业认识,并表明自己的独到的想法和见解。

  总之,好的PS能够充分反映申请人的专业水平及人格魅力,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语言考试成绩和其他方面的不足,使得申请人从众多条件与自己相当、甚至比自己条件更加优越的申请人当中脱颖而出。

  C.推荐信:推荐信的作用主要是从第三者角度对申请人PS及成绩进行确认、补充和重新解释;同时也是以同行的身份向录取委员会的教授提供自己对申请人的看法(尤其是在校教授的推荐信):包括申请人的素质、动机以及能否从该课程获益等。

  因此推荐信是大学录取委员会对申请人的考察标准之一,其作用绝对不可忽视,好的推荐信会帮助申请人拿到学校的录取和奖学金,而差的,尤其是那些泛泛而论的、内容混乱的推荐信往往会导致申请功亏一篑。另外,在挑选推荐人时切勿盲目崇拜名人,当然推荐人级别越高,推荐的作用越大,但前提是,推荐人和申请人必须相识,这样推荐信才有可信度。
 

方案二:申请加拿大研究生预科
 

  加拿大硕士预科,主要是为那些本科成绩不是很高或语言成绩达不到研究生录取要求的学生而设的。研究生预科只是一个过渡课程,本科生未达到加拿大研究生入学条件要求的,可以先申请加拿大硕士预科。

  加拿大研究生预科是加拿大留学申请的大热门,但当说起什么是加拿大研究生预科,总是众说纷纭。有的说加拿大研究生预科就是学语言,有的说,加拿大研究生预科是技能培训,还有的说加拿大研究生预科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加拿大研究生预备课程,攒足学分即可获得加拿大硕士学习机会;还有的说,加拿大研究生预科的目的就是熟悉加拿大大学及心目中理想的老师,并有机会做一个真人版PS。那么,到底加拿大研究生预科是怎样的呢?其实加拿大研究生预科藏着四张不同的脸!

  1、语言脸
 

  加拿大研究生预科就是提高语言的课程——这是不少同学赴加读研究生预科后的共识。语言学校是加拿大研究生预科的第一张脸,比如Victoria和SFU的研究生预科ELC,的确就是语言课程。很多同学的雅思成绩无法直接申请加拿大硕士,因此先到这两个学校学语言。不过,并不是所有加拿大大学都设立有研究生预科,也不是所有加拿大研究生预科课程都是语言课程。

  2、技能脸
   有些加拿大大学的研究生预科,除教授语言外,还会对学生进行如何申请加拿大研究生为主题的培训,告诉学生如何才能成功申请加拿大研究生,包括如何选择导师?联系导师?如何向导师展现自己?如何获得导师好感?如何写自我介绍?如何申请加拿大研究生的流程?UBC的研究生预科IGSPP,教授语言同时就会教授上述课程。
   3、熟悉脸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加拿大研究生学习期间,同学们可详细了解赴加前所圈定的加拿大大学和研究生课程以及导师的具体情况,这些情况可以从学长,或者从预科老师的、甚至通过当地媒体的评价等多方面获得。这些一手信息将使学生对所申请内容有深入理解,对预科毕业后申请加拿大硕士有很大的好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4、自荐脸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加拿大一所大学热门研究生专业的导师,每天都要面对厚厚一摞千人一面的ps以及陌生的名字,另一面则是一个活生生的中国学生,以及她从万里之外迢迢带来的投其所好的自我推荐,你会倾向谁呢?我想,答案不言而喻。学生在研究生预科期间,应尽可能了解加拿大研究生申请情况,特别是导师情况,自己主动创造机会,让导师了解你的诚意和能力并认可你选择你,在加拿大,大学导师的权利很大,他的推荐会使你的研究生之路柳暗花明,愈发平坦!
 

  申请要求:
   1、平均分75分
   2、无语言成绩要求

二、加拿大研究生院校留学专业选择
 

  1、留学院校选择
 

  除了极少数大牛,申请的学校最好拉开档次,各个专业排名的学校都选几所。要注意,我们申请的是graduate(Master或者Ph.D.),那么专业排名才是选校时应该参照的。综合排名仅仅适合于undergraduate的学习。就今年的申请结果来看,选校15所左右就比较合适了。少了可能得不到满意的结果,多了浪费钱。关键是,在申请之前,要通过套词、向小秘或者上一届的学长学姐请教等方式打听学校的招生信息,或者往年的招生情况(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友好程度)。这个工作是很有必要做的,否则,选错了学校,不仅是浪费钱,还大大地浪费时间和精力。
 

  选校的依据主要是专业匹配度。研究生不用说,一般出国申请的本科生也都是大三就提前进实验室了。看看各个学校的系科设置,找你的方向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学校。在SciFinder里通过你的课题找到最近几年的文献,然后根据研究机构分类,就可以一目了然看出哪些学校正在研究你的课题了。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出去转系,而且决心足够坚定,那还要考虑转系的难易程度。
 

  2、留学专业选择
 

  尽管留学专业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宽泛,但申请国外硕士的本科毕业生不要轻易放弃本专业,最好是尽可能延续国内原先的大学专业,这样申请录取名校的把握会更大,同时由于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习过程中也不会很吃力。
 

  去加拿大读硕士,很多学生是冲着就业与将来的发展而去的,因此在选专业的过程中还要提前为就业做准备。一般在加拿大念完硕士找到相应的工作,就可以申请工作签证,工作一定年限后就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或者移民,为此想毕业后留在加拿大工作或生活的学生在申请专业之初就可以选择护理、数学、电子工程和电机等一些有利于居留或移民的专业。
 

  而对于大学在读的学生来说,有些课程如数学等,部分加拿大高校是予以承认的,为此学生在转学的过程中最好选择与自己原先就读的专业相吻合或接近的,这样重修的课程就会少一些,学起来也相对轻松一些。而在转学分的过程中,该注意由于中加对专业课程教育的要求和侧重点不同,专业性不是很强的课程转学分会相对容易一些,但是你必须提供详细的课程描述,还要参考你的课程分数;但像建筑、生物、工程学、心理学等这些专业性强的学分就比较难转了。同时注意,转了学分后申请加拿大大学的奖学金几率也会小一些。


三、加拿大研究生申请材料清单
 

1、Personal Statement 个人陈述
 

  PS的全称为Personal Statement,或者Statement of Purpose/Objectives。留学文书的价值在于向学校展示你的研究水平,或者更全面地说,就是说服学校你就是他们需要招收的人才。也可以这么说,PS其实就是Resume的展开。在动笔写PS之前,你应该认真想一下学校究竟想招收什么样的人才,对人才要求的素质有哪些,怎样才能以最精简的笔墨最强有力的说服学校: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记住一点,学校招学生就像我们去购物一样,不是要最好的,而是要最合适的。所以,你完全没有必要在PS上把自己吹得完美无缺,只要扬长避短就可以了。
 

  当然可以在PS里面有适当的夸张,但是这种夸张应该往深里说,而不能往宽里说。举个例子,你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写得更深刻一些,但是不能把别人的工作也揽到自己身上。不要怕没有成果,研究经历不是因为有paper发表才有价值的,尤其是本科生,有paper固然给申请添加了很多胜算,但是能有几个人本科阶段就能发表paper呢?研究经历不要写得太详细,否则篇幅太长,别人不愿意看,但也不能太简单,否则没有可信性。另外,单单罗列研究经历也并不可取,要在每个经历后面附加一点感想,就是在此之后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提高,无论是实验技术上的,还是专业基础知识上的。这样会让人更觉得你是个可造之材。
 

  PS里面完全没必要专门费笔墨写自己的思想品质是如何如何得好,这完全可以在你的研究经历里面反映出来。教授是对你每周日去敬老院作义工感兴趣,还是对你在实验室里废寝忘食感兴趣?至于获得过什么奖励?除非与专业挂钩可以写在Resume里(PS里就没必要了),否则还是省点力气吧。
 

  2、Recommendation Letter 推荐信(3封)
 

  三封推荐信,可以选三个职位不同的老师,能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反映你的形象,再加上你的PS,这样你整个人在学校招生委员会那里的形象就立体了。比如,实验室的导师,一个专业课老师,再加一个实验课老师。这样的选择并不是非常立体,三位推荐人有角色重叠的部分,如果你经历丰富一些,选择可以更立体一点。但找推荐人的一个最基本原则不能变:保证推荐信的开头部分能说明你和推荐人的关系足够熟悉,能让他为你写出一封可靠的推荐信。推荐信也应该以专业内容为主,并且与你的PS相符,不要出现自相矛盾的地方。但内容上最好大事件相符,小事件不要重复,抓住这个机会,借推荐信更有力地推销自己。
 

  3、Resume 简历
 

  大多数同学都喜欢把时间花在PS上,而不是很看重Resume。站在学校招生委员会的角度想一下,就知道为什么Resume是申请过程中所必需的了。面对那么多份申请材料,评审委员会不会一开始就拿出你的PS进行研读,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写的巨篇PS。他们通常的做法应该是先看Resume,有什么感兴趣的地方,才可能翻读你的PS。所以,Resume要出你自己出彩的地方。最具实施性的一种就是按照类别将近几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或进步一一列出。同时还要注意,Resume要写得简洁,最好限制在一张纸以内。
 

  4、 Transcript(成绩单)
 

  在联系留学过程中,成绩单是重要的申请材料之一。成绩单中显示出来的分数基本上就是申请人在校的学习成果,从中可以判断出该申请者有无学习上的实力和潜力。我国大学一般由教务处或外事办公室负责开具成绩单。
 

  5、 学历证书或在读证明,艺术生要作品集
 

  6、 工作或实习证明
 

  7、 Various certificates(奖励证书)
 

  8、 IELTS\TOEFL Report(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单)
 

  9、VISA 或MASTER 卡
 

  10、商科有的学校要Essay,依各学校情况而定
 

  具体材料详情请参考各个专业和学校的要求。


 四、留学申请时间规划
 

 

  ◆前期准备之一:
 

  ● 对自身进行语言测评,了解自己的语言水平。根据情况,确定需要进行的语言考试类型。通过各方面语言成绩的优劣势对比,制定考试准备方案,适时调整考试准备方案。
 

  ● 参加语言考试,进行有序的语言备考,并时时调整备考方案。
 

  ● 结合自身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学习相关的专业书籍、文章或研究资料等。
 

  ● 重视在校GPA成绩,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竞赛及课外活动,有意识地做与专业相关的研究,为发表相关论文做准备。
 

  ◆前期准备之二:
 

  ● 初步选择 20所左右的学校。确定希望去加拿大攻读的专业,查找大量的专业信息,做出留学专业选择。
 

  ● 开始收集可用资源,为留学文书准备素材。
 

  ● 继续保持在校优秀成绩。
 

  ◆前期准备之三:
 

  ● 提前准备存款,申请信用卡,申请可靠的e-mail邮箱等。
 

  ● 综合考虑语言水平,正式参加托福或雅思考试。
 

  ● 依据背景提升方案,利用暑假充实专业背景,参加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等。
 

  ◆材料寄送:
 

  ● 最终确定留学专业及院校的申请方案。
 

  ● 回原校开成绩证明,与老师联系推荐信。
 

  ● 规划文书写作,挖掘自身背景的亮点,使之呈现在文书中,确定文书规划中专业表述的侧重点。寄送申请材料。
 

  ● 开始和院校老师进行套磁,全方位跟踪套磁进展,随时准备补充最新的专业资料。
 

  ◆面试套磁:
 

  ● 进行考试中心送分。
 

  ● 进一步进行套磁,主动通过书信往来与教授建立联系和彼此印象,从而加大录取和拿到奖学金的机会。
 

  ◆录取结果分析:
 

  ● 收到学校正式录取通知书,分析录取结果详细,全面介绍各录取学校状况,最终确定学校。
 

  ◆申请签证:
 

  ● 根据家庭背景,进行签证前期的整理,分析签证难点与重点。
 

  ● 在了解学生背景及其签证难点的基础上,理清签证思路,制定签证方案,指导客户准备签证所需的所有材料。全面整理签证所需材料,递交到加拿大签证中心。
 

  ●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签证审理周期是1—2个月,一般对于材料的审核需要10—15个工作日,在此期间,签证官随时可能会对所提供的材料上面的信息作电话调查。
 

  ● 培训电话调查和模拟。
 

  ● 去指定体检中心进行体检。体检的审核周期是3-5周,体检通过,顺利拿到签证。
 

  ◆ 入学当年9月:
 

  ● 顺利获得签证后,预定机票及安排宿舍。
 

  ● 了解在国外的日常生活、留学国家交通、购物等事项。了解开设银行转账账户等事情的步骤,并进行临行前物品准备。

山教留学联系方式

电话:400-8717-911

济南总部地址:济南市经十路22699号连城广场c座504室山教国际     0531-8691 8799

更多留学资讯可以访问山教国际网山东留学网 山东留学 查询。

欢迎订阅山东留学网微信号:shanjiaoliuxue

(微信“扫一扫”添加为好友)